心情掠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情掠影 > 正文

激励:人生的润滑剂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事业上,你如果想成为真正的强者,就必须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而要建立并维持这种很好的人际关系,你就必须学会激励他人,因为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持久、最深层的渴望便是被社会承认、被他人肯定的渴望。学会激励别人是人生获取成功的秘密武器。




激励是一种美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成绩,都希望获得别人的肯定和激励。有些优点和长处往往是与生俱来的,比如某人长得漂亮,智商很高等。因此,对于别人优点与长处的肯定不仅不会贬低自己,而且可以使旁人从中认识到你所具备的优良品质,从而获得他人的称赞。面对他人的成就,我们首先应该懂得,成绩是他人勤劳加汗水所获得的,我们应该坦然地欣赏他人的劳动成果,并予以肯定。与此同时虚心请教,学习他人勤奋向上的精神。虚心接受别人向你传授的学习与工作的要领,不仅是对他人成绩的一种高度赞扬,而且也可以督促自己继续提高。既有利于你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你处世水平的提高,这岂不是一箭双雕的事情,你又何乐而不为呢?



要坦然地欣赏别人的优点和成绩,还需要相当的自信和勇气。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别人比自己强的情形,而激励之词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主要是因为缺乏自信心,觉得自己不如对方,于是心理失衡,没有勇气为对方喝彩。要么觉得“不好意思”;要么认为自己与之相比,结果昭然自明,不用多此一举;要么觉得自己人微言轻,激励的话说也不会引起重视,还害怕会引起非议,被人误解为是溜须拍马。结果,不仅失去了一次坦然欣赏别人优点与长处的机会,也失掉了一次抛弃自卑与胆怯心理的机会。众所周知,迈克尔·乔丹是一位超级篮球精英,但他却对别人说队友皮彭在投三分球方面比他更有天赋,还说皮彭扣篮方面也比自己胜出一筹。皮彭是最有希望超越乔丹的新秀,而乔丹则处处对其加以激励。一方面。反应了他挑战自我的勇气,另一方面也是乔丹自信写的体现。因此在生活中,如果棋逢对手,不妨采取“吴越同舟”的策略,同对手友好相处,对其优点成绩大大方方地表示祝贺,送上一束含泪的鲜花。另一方面。自己就要奋力追赶。



 



激励还需要目光远大,激励别人不仅要慷慨大方,而且要有远见卓识。激励的话要符合实际情况,不要流于夸大其词、不切实际,否则就会因为言过其实而让人扫兴,要深入了解对方的能力、性格、经历、成果等,激励起来才不至于空洞无物。另外,要善于表扬别人没有注意到的部分,因为经常表扬的事让人感到厌烦。总之,要使自己的激励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而且要具体、贴切、与众不同。激励别人要善于从小事着手,于细微之处见高下,充分发掘别人成绩的意义,大胆说出你对别人的称赞和表扬,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