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正文

心学习 | 精神卫生系列科普动画:焦虑障碍、精神分裂症、强迫症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为提高公众的精神卫生意识,增强对精神卫生的了解,降低病耻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精心策划制作了《精神卫生系列科普动画》,共12集。现已经转发前3集,链接:精神卫生系列科普动画: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失眠障碍。

今天我们将继续转发第4-6集,解读:焦虑障碍、精神分裂症、强迫症。欢迎大家观看推广,让我们一起为精神卫生科普贡献力量!


第四集:焦虑障碍


焦虑障碍是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各类精神障碍中,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成人的终生患病率高达7.6%。


但是,如果仔细去体会,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或正处于焦虑之中。事实上,一般的焦虑是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助手,压力也是动力哦,只有病理性焦虑才是疾病。那什么才算病理性的焦虑?焦虑障碍有哪些常见症状?包括哪些类型?患病了应该如何应对?请看焦虑障碍科普动画,给您答案。


第五集: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常被称为严重精神障碍,部分患者会有功能残疾,因此很多人谈精神分裂症色变。其实研究发现,如果坚持用药,大部分患者能获得理想疗效。该疾病治疗的主要挑战在于及时发现,及时就诊和规范治疗,不要自行减药或停药。


本集动画将介绍精神分裂症的主要表现,帮助大家及早识别、及时就诊。经过治疗,绝大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可以回归正常生活,请关爱他们,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第六集:强迫症


生活中,“强迫症”可不是个冷僻词,人们甚至会用“强迫症”来自居,然而真正的强迫症是怎样的呢?


调查显示,强迫症常起病于青少年,100个人当中就有1-3个人患有强迫症,但只有1/3的人会寻求医学帮助,个体从出现强迫症状到被确诊平均要经历17年。如果一个人在15岁出现强迫症状,30多岁才确诊,这期间正是他从青春期走入成年期的重要过程,个体常常感到孤立无援,生活轨迹也会因此发生变化。


提高对强迫症的识别,鼓励个体及时寻求帮助,本集动画跟你一起了解强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