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成长学习 > 正文

六成大学新生学习无动力 一半学生求助同学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为了解大学新生的适应情况,日前,麦可思联合腾讯网教育频道公布“2012级大学新生月度跟踪调查报告”。针对有效的2213份2012级大学新生问卷调查显示,“缺乏学习动力”成为最大“绊脚石”。而来自农民与农民工家庭(以下简称“农二代”)的新生遇到学习问题比例较高,主要为“缺乏学习动力”。调查显示,遇到问题时,同学对其帮助最大,而非老师。

“农二代”学习问题更突出

很多新生进入大学后都会遇到适应性问题。调查研究发现,新生遇到的主要适应性问题为学习问题,其中本科生的比例为38%,高职高专为32%。而“农二代”新生遇到学习问题的比例最高。对比来自不同家庭职业阶层的新生遇到学习问题的比例可以发现,“农二代”新生遇到学习问题的比例(本科为44%,高职高专为37%)明显高于来自非农民与农民工家庭的新生(本科为35%,高职高专为28%)。缺乏学习动力是最大挑战

“农二代”新生刚刚来到城市,环境的变化、对城市文明的陌生使得他们不易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那么他们面临的学习问题主要是什么呢?

调查研究发现,他们主要的学习问题为“缺乏学习动力”(本科为64%,高职高专为71%)和“对所学课程没有兴趣”(本科为44%,高职高专为56%),并且这两个方面的比例都高于来自非农民与农民工家庭的新生。

专家分析,新生历经“九九八十一考”,总算“修成正果”进入大学,忽然失去了升学的压力,往往容易迷失方向,导致缺乏学习动力。而很多老师又无法让学生认识到所学内容同个人发展的联系,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生遇到学习问题的比例如此之高,高校又给予了他们怎样的帮助呢?调查研究发现,在遇到学习问题的“农二代”新生当中,认为对其解决问题最有帮助的人群是同学,相关比例本科为47%,高职高专为49%,而认为老师对其适应性最有帮助的比例只有14%和18%。

高校还需更多人文关怀

“新生适应性调查可以帮助高校识别适应不良的新生,及时进行干预,并为后续工作改进提供数据参考,提高新生发展质量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问题之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钋副教授说。

杨钋建议,高校可针对新生适应能力问题,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例如开展“能力建设”方面的活动,帮助贫困新生成为各个社团的骨干等;让学校中高层领导一对一帮助学生,让他们有“温暖如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