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影音书籍 > 书籍 > 正文

迷信的鸽子--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斯金纳是一名心理学家,他写了很多科学论文,其中有一篇很有意思:鸽子的迷信行为。讲的是鸽子也可以迷信的,人类可以用某种方法让鸽子迷信起来。从而探讨人类为什么会有迷信行为。
  
  考虑一下人类的迷信行为,忌讳某些数字比如4,相信带某个护身符能带来好运,还有烧香拜佛,算命......按照斯基纳的理论,这些迷信行为的根本原理是:行为和结果之间的联系被强化了。某些行为会导致某些结果。硬币扔到天空--硬币被抛到天空再落下来。但有些行为不会导致某些结果。烧香拜佛,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上好学校--孩子真的考上了好学校。这个结果也许会出现,孩子也许考上了好学校,但行为并不是该结果的原因,可是大家相信。从心理学上讲,行为和结果之间联系被强化了。
  
  为了证实这个原理,斯基纳作了一个实验,证明鸽子也可以迷信的。
  
  斯基纳把鸽子放到一个箱子里。箱子里有食物分发器,每隔15秒落下食物。然后...然后什么也不做。就观察鸽子就可以了。几天后,实验结果出来了。在每次间隔的15秒没有食物的时候:
  一只鸽子总在箱子中逆时针转圈。
  一只鸽子总是用头撞箱子的某一个固定的地方
  ......
  斯金纳的那次试验放了8只鸽子,其中6只出现了各自不同的奇怪习惯。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鸽子的行为与获得食物没有因果关系。但鸽子还是这么做了,就好像它们这么做了,确实就会得到食物似的,鸽子变“迷信”了。斯金纳就是用这个实验来解释人的迷信行为的原理。
  
  
  另外两名心理学家用这个原理给人类作了实验试验。实验非常简单。4个高中生,按电报机的键。键有好几个,如果按对了,就能得到硬币。按错了,什么也没有。真正的事实是(当然4个高中生并不知道),3号键是奖赏键,只要按他就能得到硬币。但必须要间隔10秒,3号键才会起作用。也就是说连续快速按3号建没有用。
  
  实验的结果是,一段时间后,高中生变得“迷信”了:他们各自形成了自己固定的一套按法,比如按1,2,3,4,再按1,2,3,4......因为他们认为这么按就会得到硬币——他们确实能得到硬币,因为里面有“3”,但跟序列没有关系。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就是这样有意思的一本书。鸽子的迷信行为是这本书里的一章,在原书里的题目是《研究11 敲敲木头》。
  
  这本书很有趣,里面提出的问题,都是我们或许曾经迷惑过的、疑问过的、好奇过的。
  
  比如:研究3 人的本性是天生的吗?
  
  心理学家试图将人格中的遗传作用(先天)和环境影响(后天)分离出来,确定先天的影响大还是后天的影响大。
  
  书中的另一些问题、现象,也许我们正在亲身经历,只是不知道背后的真正的动机。
  
  比如:研究30 你再次获得防御
  
  佛洛伊德的大部分理论在现在已被证明是错误的。但有关他的“防御机制”的理论一直应用到现在,被广泛接受。防御机制是,当我们心理产生某种矛盾、焦虑、痛苦的时候,内心中的“防御机制”会自动被激活。
  
  一个女人害怕自己变老,于是开始指出她的朋友是多么老。
  其实这个女人没有撒谎,她真的相信别人比她更老。因为因怕老而产生的焦虑启动了防御机制进行了“投射”。产生焦虑->防御机制启动->投射。
  
  这样的好处是自己内心的焦虑得到缓解,也就是防御机制的目的——保护我们的心理状态。
  
  书中介绍了五种最被广泛应用的防御机制:压抑、退行、投射、反向、升华。都有很容易理解的例子。看了后就会感叹:原来是这样!
  
  书中还有一些问题,科学的解答,恰好和我们的常识正相反。
  
  比如:研究39 你会伸出援助之手吗
  
  突发事件产生时,会出现见义勇为的人吗?我们一般会觉得:旁观者越多,见义勇为的行为就会越容易出现。但根据心理学的研究,事实正相反。关键词:责任扩散。
  
  “还有其他旁观者我不去做,别人也会去做的”
  
  旁观者越多,这种心理就越严重。所以,由于这种“责任扩散”的心理现象,很容易出现旁观者众多却更少出现见义勇为的现象。
  
  还有很多有趣的、有意义的研究,很多,很多......
  
  这本书的另一大特点是,每一章、或者说每介绍一个心理学研究都会按照
  
   理论假设、实验方法、结果、研究发现的意义、批评与后续研究、近期应用、结论
  
  这个过程来介绍。很喜欢这种文章构成,有很强的逻辑性,问题、结论一目了然。
  
  
  
  书中的前言里有这么一段话:
  
  ---------------------------------
  科学的演进是沿多种途径以不同的速度进行的。有时,它发展的比较慢,常常近乎停滞,一切领域都过足不前,鲜有进展;而有时候它的发展则激动人心、生气勃勃——科学上的新发现会引起科学家们的热切关注和激烈讨论,他们据此展开新的研究工作,将学科发展推向前进。这些新发现逐渐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认识。
  ---------------------------------
  
  科学的进展是令人激动的,看这本书的时候特别有这种感觉,科学家的每一项研究,都在试图揭示人类行为的真正动机、原理。它的好处是,我们看问题更加理性。看问题更加理性的好处是什么呢?我们能更有效的处理某些问题。
  
  
  比如“研究39 你会伸出援助之手吗”这章提出的问题。众人围观却没有有见义勇为。这种情况屡屡出现,“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唉,现在这个年代啊......”等等老生常谈也就随之而来。但这些并没有触及的事物的真正原因,因而也就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因为问题症结根本就不在那儿!
  
  
  还有一个例子,数字麻木。(文章链接:http://lome.blogcn.com/diary,4974610.shtml)因为是比较新的研究,书里面没提到。对于少数不幸的人,我们会被激发出巨大的同情心(想想“希望工程”的一幅照片,一个小孩儿瞪大眼的那个)。但同等程度的不幸甚至更大的不幸,如果人数增加了,我们的同情心就减弱了。
  
  是的,我们人类也许不够完备,也许进化还不够,我们在心理上也许会有很多bug,但我们如果认识到了它,知道了它的原理,就像为了防止人类对权力的贪婪而产生了三权分立一样,我们可以找到其他方法来避开这些bug。我想这就是心理学的作用之一。

上一条:美丽心灵

下一条:读登天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