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咨询常识 > 正文

格式塔学派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格式塔学派(德语:Gestalt theorie)是心理学重要流派之一,兴起于20世纪初的德国,由魏特海默(MWetheimer1880~1943)、苛勒(Wkohler1887~1967)和考夫卡(KKoffka1886~1941)三位德国心理学家在研究似动现象的基础上创立。格式塔是德文Gestalt的译音,意即"模式、形状、形式"Configuration)”等,意思是指“能动的整体(dynamic wholes)”又称为“完形心理学”。

  格式塔体系的关键特征是整体性、具体化、组织性和恒常性。

  格式塔学派主张人脑的运作原理是整体的,「整体不同於其部件的总和」。例如,我们对一朵花的感知,并非纯粹单单从对花的形状、颜色、大小等感官资讯而来,还包括我们对花过去的经验和印象,加起来才是我们对一朵花的感知。

格式塔心理学是西方现代心理学的主要流派之一,根据其原意也称为完形心理学。1912年在德国诞生,后来在美国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原子心理学相对立。

上一条:行为主义的原则

下一条:变态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