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咨询常识 > 正文

防卫机制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压抑:当人犯错时,会找一些借口为自己的错误或失败辩解,比如运气不好、天气太差、没有帮手等。这是人在无意识地隐瞒失败的真实原因,拒绝承认自己的失败。·反向行为:对于自己喜欢的人态度冷淡,而对于自己讨厌的人却非常热情,即采取与意识相反的行为。当遇到使用压抑法已经无法处理的强烈感情时,人会采取反向行为来进行自我防卫。·投射:将责任转嫁给他人,把自己的错误、失败正当化。比如,我之所以犯这样的错误,都是因为上司非要把这项工作交给我做、因为前面有块石头挡路,我才被绊倒的等等。·合理化:失败的时候,会给自己找一个最为适当的理由,让自己释然。这道题那么难,我做不出来是正常的、因为我生病了,所以才做不好等。精英意识强的人,多采用这种方法保护自己。·换位:将压抑的感情向其他对象发泄的行为。比如,老师批评了自己,因此对老师心怀不满,但不会向老师本人发泄不满,而是把不满发泄到对自己没那么强硬的人身上,比如妈妈等。·升华:通过社会允许的行为来发泄压抑的感情。比如通过体育运动来发泄感情等。

上一条:

下一条:自尊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