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实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咨询常识 > 正文

迷信的鸽子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斯金纳是一名心理学家,他写了很多科学论文,其中有一篇很有意思:鸽子的迷信行为。讲的是鸽子也可以迷信的,人类可以用某种方法让鸽子迷信起来。从而探讨人类为什么会有迷信行为。

考虑一下人类的迷信行为,忌讳某些数字比如4,相信带某个护身符能带来好运,还有烧香拜佛,算命......按照斯基纳的理论,这些迷信行为的根本原理是:行为和结果之间的联系被强化了。某些行为会导致某些结果。硬币扔到天空--硬币被抛到天空再落下来。但有些行为不会导致某些结果。

烧香拜佛,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上好学校--孩子真的考上了好学校。这个结果也许会出现,孩子也许考上了好学校,但行为并不是该结果的原因,可是大家相信。从心理学上讲,行为和结果之间联系被强化了。

为了证实这个原理,斯基纳作了一个实验,证明鸽子也可以迷信的。

斯基纳把鸽子放到一个箱子里。箱子里有食物分发器,每隔15秒落下食物。然后...然后什么也不做。就观察鸽子就可以了。几天后,实验结果出来了。在每次间隔的15秒没有食物的时候:

一只鸽子总在箱子中逆时针转圈。

一只鸽子总是用头撞箱子的某一个固定的地方

......

斯金纳的那次试验放了8只鸽子,其中6只出现了各自不同的奇怪习惯。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鸽子的行为与获得食物没有因果关系。但鸽子还是这么做了,就好像它们这么做了,确实就会得到食物似的,鸽子变“迷信”了。斯金纳就是用这个实验来解释人的迷信行为的原理。

另外两名心理学家用这个原理给人类作了实验试验。实验非常简单。4个高中生,按电报机的键。键有好几个,如果按对了,就能得到硬币。按错了,什么也没有。真正的事实是(当然4个高中生并不知道),3号键是奖赏键,只要按他就能得到硬币。但必须要间隔10秒,3号键才会起作用。也就是说连续快速按3号建没有用。

实验的结果是,一段时间后,高中生变得“迷信”了:他们各自形成了自己固定的一套按法,比如按1,2,3,4,再按1,2,3,4......因为他们认为这么按就会得到硬币——他们确实能得到硬币,因为里面有“3”,但跟序列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