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悦纳自我 > 正文

大一学生入学适应主要问题问卷调查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大一学生入学适应主要问题问卷调查

每年九月,总有一批学子满载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和父母的殷切希望走入大学校园,但是,面对新环境,新生活他们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表现为学习、生活等方面,解决好这些问题关系到他们整个大学四年的发展,甚至影响他们的人生发展。为了深入了解我院2011级大一新生入学后存在的问题,我们特进行了此次问卷调查。问卷题目主要从学业方面,生活方面、人际方面、恋爱方面进行设计。

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60份,回收的有效问卷有144份。

总体上来说,在被调查的144名我院新生中积极情绪为主流,大多数同学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希望,认为自己将努力适应大学生活,在大学中兼顾学习与课外活动,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滋有味。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大多数同学他们在刚刚踏入大学时是有理想有追求的,而在大学四年中某些同学为何会放弃当初的理想而堕落,我们分析的原因主要在于:

一、学业方面

1、学习动力方面

调查表明,我院2011级新生学习动力普遍比较好,94.28%的同学认为在大学里学习依然重要,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有5.72的同学认为大学学习不再重要,只要不挂科就好;而且,在课余时间的主要安排上,有34%的同学会选择上自习或是去图书馆看书;在大学逃课这一问题上,有74%的同学表示会积极上课,这说明大一新生他们对于学习在一开始的出发点上是主动的积极的。

2、学习动机主要是找个好工作

不同的学习动机可以影响学习者的学习历程和学习表现。当被问及学习动机时,为了找个好工作占到了52.8%,而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出于对未知领域兴趣及对探知事物内涵也是他们主要的学习动机,分别占到了22%21%;剩下的极个别同学上大学的原因仅仅是拿到大学文凭。这些数据说明,当今社会,就业难、竞争压力大这个巨大的包袱已经深深的打压着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这也就使得同学们在学习时缺少应有的兴趣,一大部分同学都是在被动的学习和接收知识,功利性较强,没有静心致学的心态。

3 专业满意度不高

专业不理想是引发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的主要因素,对同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调查中,有55%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不是十分满意,只有40%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满意,剩余5%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感到十分不满意。说明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只有不多的一部分人是出于个人意向进行选择的,大多数同学都是在教师或是家长的参谋下填报的热门专业。这就对新生入学后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难度,大学老师应该积极引导本专业同学了解本专业,使他们产生兴趣,使他们热爱自己的的专业。

二、生活方面

1、对独立生活不适应

对于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同学来说,虽说部分同学有过高中住校的经历,但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远离自己的家乡来到千里迢迢之外,因此有33%的同学对于独立生活感到很难适应,还有30%的同学对于不能经常和家人团聚感到不适应,这些都显示出大一新生在生活方面其实面临很多困难,只是碍于面子所以平时很少和同学谈起,这就需要我们格外关注大一新生的生活,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的独立生活。

2、消费内容多样,以日常饮食为主

调查显示,大一新生为自己预订的月消费金额多集中在700元以上,占到了57.3%500600,600700的分别占到了18%19%。在消费内容方面,随着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消费项目也多起来,但最多的还是花在日常饮食上,占到了63%;其次是电话费,占到了12.5%;用在学习上的占到了10.5%;剩余的都几乎均分在了娱乐,买衣服和零食上。在被问及有无理财计划时,只有10%的同学表示有而且很详细,77%的同学表示有但是十分粗略,剩余3%的同学没有理财计划。这些数据说明大一新生普遍比较缺乏理财意识,这就要求在针对大一学生的教育中应适当培养他们的理财意识和方法。

3、学生的积极情绪占主流,但应注意引导排解消极情绪

调查中发现,大部分新生积极情绪占主流,但仍有33%的新生存在一些消极情绪,主要为:12%感到无聊;7%感到孤独;14感到失望。在问及消极情绪产生原因时,有42%的同学认为理想的大学与现实有差距;有37%的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对未来没有信心;还有个别同学是因为想家。

面对新的大学生活,新生难免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和障碍,导致消极情绪的产生,应加强对学生的学习的规划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和积极情绪的引导。

三、人际方面

大学以来,大部分同学的人际交往范围较广,涉及本宿舍、本班、本学院同学以及在社团、学生组织中认识的同学。但有很多同学在交友上也遇到了一些问题:34%的同学认为自己口才不好,不知怎么与别人交流;32%的同学认为兴趣和志向影响他们的交友;还有22%的同学认为个人习惯的差异决定了他们的交友;12%的同学认为自己的原因使自己不敢与人交流。

在他们遇到困难时他们最爱倾诉的对象是知心朋友,占到了50%;家人也是他们主要的心灵港湾,有25%的同学会向自己的家人诉说;值得注意的是,有14%的同学他们会选择自己默默挡着不予任何人诉说,对于这部分人,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而更让人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心理辅导课,有63%的同学表示欢迎,这说明同学们对于心理辅导是渴望的,他们希望自己得到比较专业的心理知识,能够助人助己。

四、恋爱方面

大多数新生正处于十八、十九岁的年龄,正是容易对异性产生好感与相互吸引的阶段。他们能正确的看待恋爱现象,但恋爱观不太成熟。在问及如何看待恋爱现象时,有30%的同学表示支持;只有不到5%的表示反对;剩余的同学表示无所谓。

对于是否想在大学期间谈恋爱以及对婚姻的看法时,62%的同学表示顺其自然;10%的同学不想谈;还有10%的同学想谈而且婚姻是期待的结果;18%同学想谈但是对于婚姻是否能成为他们恋爱的结果表示无所谓。可见大学生的恋爱观还不是很成熟,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今朝拥有。应加以引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正确处理恋爱与学习和生活的关系,正确对待恋爱中出现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