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服务内容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服务内容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大学不仅仅是吸取知识的海洋,而且是培养自信、自立、自强、自律人才的沃土。这里充满了获取真理和结交挚友的欢乐,但也有很多烦恼、困惑、焦虑和痛苦。这就需要正确、科学地认识自己,需要掌握自我调节方法,需要健康的心理!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隶属学生处,是面向全校学生提供心理服务的专业机构,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二、心理普查和心理测试:开展新生心理普查,为学生建立个性化心理健康档案;提供各种心理测试,包括心理健康、人格、气质、焦虑、抑郁、学习、职业选择等,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发掘个人潜能,提高心理素质。

三、个体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是一种人际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咨询员运用心理学理论与技术,就来访同学的心理困惑,与其一起体味、分析、决策与行动,帮助来访同学走出困惑,走向成熟,拥有健康的心理,快乐的心情。咨询员为来访同学保密,尊重来访同学的隐私权。主要形式有:

1、面对面咨询:通过电话预约,由咨询中心专业教师为同学提供帮助;

2、朋辈辅导热线:由有一定心理知识和咨询经验的学生与来电同学进行沟通;

3、网络咨询:

①“QQ心灵之约”;

②开办“心理健康”栏目,进行网上咨询、网上对话;

四、团体心理咨询:根据同学们的需要和建议开展团体心理咨询,如:如何有效的学习,如何建立新的人际关系,面试技巧等等,开展适应性、压力处理、人际沟通、自我认识等能力训练;

五、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各种校园心理文化活动,营建健康校园文化氛围。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热忱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