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影音书籍 > 音乐 > 正文

意象和想象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人脑中再现出客观事物的形象就是意象。音乐的特征是音响,人脑中显现的音乐基本上视听觉意象,它是音乐才能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意象主要分为音高意向和节奏意象。音高意象的基础是调性的感觉,节奏意象的基础是拍子的感觉。每个人的感受、记忆、组织、概念化以及预期音高要素和节奏要素的能力,取决于其音高意象和节奏意象才能。意象与记忆之间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特征是人们对有组织的音响直觉地得到的音乐理解,而无须依靠对有组织的音响给予某种完善的理论解释。对客观事物进行探索和发现的心理过程,可以通过意象加以创造,这就是想象。听觉想象和听觉意象一样,是重要的音乐心理活动,在鲜明的音乐意象基础上进行丰富的音乐想象,是音乐创作、表演、欣赏不可缺少的能力。

上一条:情感和审美

下一条:“音乐”使人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