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正文

自制力缺乏?死党能帮你!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研究发现,自制力缺乏的人更倾向于与意志力强大的人交朋友,这样的倾向能弥补他们自制力不足的缺点。你有这样的死党吗?

我们渴望拥有自制力,放弃娱乐的时间去健身房、在完成报告之前再去刷Facebook、拒绝最后一块巧克力的诱惑,尽管对这些诱惑我们已经斗争了很久,但是一项新的研究调查结果表明,自控力差的人更喜欢并且依赖意志力强的人,也许这也是他们用来弥补自己缺乏的一种能力的方式。
这项调查发表在心理科学协会的杂志《心理科学》上,调查由杜克大学的心理学家Catherine Shea、Gráinne Fitzsimons和Erin Davisson完成的。“我们都知道,为了抵制诱惑要付出多少努力,如果有人能帮助这些自制力差的人,他们就不会经历那么多的挣扎。”凯瑟琳说,她是这项研究的带头人,同时也是菲茨西蒙斯实验室的博士生。
为了证实他们的预测结果,凯瑟琳和她的同事进行了两项基于实验的研究和一项现实生活中情侣的研究。
在第一项研究中参与者被要求观看一段视频。研究者为了控制参与者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允许他们去看视频上的字幕(为了消耗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而另一组则没有这种要求。接着每一个参与者要求读一篇简介,是关于三个经理人其中之一的简介,三个人之中有一个自制力表现的很差,一个自制力表现很好,一个自制力表现介于好于不好之间,参与者要评价这三个经理人的业务能力。实验的结果很明显,当人们短暂性的消耗掉他们的自控能力时,他们对表现出自我控制能力强的人给予正面的评价,也就是说,这些参与者通过评价他人的行为来弥补自身控制力差的缺乏。
第二个实验证实了这个结果,在正常自我控制水平上自控力较低的人,也倾向于更具有高自制力的经理。在第三个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对136对情侣进行的实验就证实了他们的假设。数据再一次证实了研究的假设,控制力低的一方对控制力强的一方依赖性更大,(假如)碰巧对方的自制力够强的话。
这些结果说明了这种现象并不只是存在于实验室中,同样也延伸到现实生活的关系中。
“自制能力,顾名思义就是一个自我控制的过程,一些需要我们独自去完成的事情,”凯瑟琳观察了之后说,“但是当我们点餐或者是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周围总是有其他人。”
这项发现有趣的地方是,之前的研究通常关注的是自制力差的负面影响,比如成绩差的学术能力和糟糕的健康状况。但是这项新的研究结果证实,自制力差的人有一种独特的能力,他们能注意到别人自制能力的迹象,由此来建立适合他们的人际关系。
“我们要说明的是,自制力差的人似乎总是有一群在身边的朋友,总是能帮助他们克服诱惑,从他们的朋友那里得到一些帮助。”凯瑟琳说。这项研究得到了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委员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