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家庭教育 > 正文

练习“生命线”,拥抱阳光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20年前,英国戴安娜王妃在巴黎的一场车祸中去世,当时她的小儿子哈里只有12岁。饱受丧母之痛的哈里王子在20年后首次披露,他在母亲离世后几乎崩溃,最终不得不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目前才走出丧母之痛。他也借此呼吁社会关注精神健康问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发疯的世界”播客17日上线的第一集播出这次专访。这档栏目计划邀请知名人士谈他们在心理健康方面的经历。现年32岁的哈里说,母亲去世后,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像鸵鸟那样“把头埋进沙子里”,直到20多岁都试着不去想起她。“我的做法就是……不去想母亲,因为想起她会让我好一些吗?”哈里说,“想起她只会让我感到悲伤,也无法让她回来。”

直到30岁之前他还在接受心理治疗以面对母亲离去的事实。为了缓解伤痛,在亲友的建议下,哈里开始练习拳击,以此宣泄挫折感和愤懑的情绪。哈里说,他现在感到状态不错。他还鼓励所有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不要沉默,说出自己的事情。

失去亲人无法自拔的人不妨试试“生命线”练习法,心理咨询师陈志敏解释:所谓的“生命线”练习,就是将自己经历创伤之前的个人生活经历或重大事件在纸上画成一张图表,然后从中去体验和感悟,以更好地面对创伤。在练习时,应选择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放松情绪,然后找一张大纸,在纸的中间从顶到底画一条直线,以这条线为中心,在它的两侧标出你生活中的事件——右侧为积极的或成长的经历,左侧为消极的或遭遇挫折的经历,记下发生的事件、你当时多大、感受是什么……当你完成这个图表之后,你会发现你的“生命线”,有许多的分支和弯曲,它代表你的生活有好有坏,你将从过去的事件中发现“线索”,找到应对困难的方法和生存下去的力量。

陈志敏表示,在心理学中,“生命线”练习是一种增强处于创伤反应中的人们的自信的方法,其目的是为了提醒当事人,在过去的创伤事件中,你具有应付处理的能力,并顺利渡过了难关,现在你也一样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