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家庭教育 > 正文

原来爱发脾气的孩子更需要爱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为什么孩子会愤怒地发脾气?

心理学发现:孩子心中愤怒的最大来源,竟是他们根深蒂固地以为自己没有人爱。假如我们透过那个爱发脾气的孩子看他的生活及经历就会发现,很多孩子是觉得自己没有人爱的。特别是长期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爸爸妈妈的爱也许是一个手机号码或者一段微信视频。摸不到爱的温度,也没有手拉手的肌肤接触,更难以给一个爱的抱抱,一个鼓劲的击掌。而有父母会说,我天天陪伴孩子一起,我如此爱孩子,怎么能说缺乏爱呢?当然,父母都是爱子女的。但是很多时候,父母无法将自己的爱传递到孩子的心里,就好像你以为自己是爱,但是对方却感觉不到。

比如,我曾跟朋友聊天,不少的爸爸都会提到体罚,觉得这就是爱。我因为爱他才打他,如果不爱他,我就去打牌,不会管他。还有人说,就是因为爱他,我才天天加班挣钱,给他好的物质基础,没有钱他今后怎么能过好日子呢?这就是爱啊!但是孩子是怎么想的?他看到一个暴怒着打来的爸爸,看到一个常年不回家也不陪自己的爸爸。很多父母最大的问题就是自以为孩子很幸福。吃好穿好不要让孩子受伤害就是爱,就是忽视了孩子内心的感受。没有去关注孩子内心世界的真正需求。要知道,孩子心里因为缺乏爱的滋润而产生的愤怒是非常可怕的。叛逆而冷漠,决绝而失控。

当孩子一天一天的长大,这些愤怒不会消失,反而日益发酵,跟着他进入学校,带进家庭、婚姻、工作之中。他自己被不断折磨着,也折磨着身边的人。当孩子觉得自己是不被爱的时候,他会怀疑自己的价值,会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没有人关注,于是自卑着。他发现不了真正的自己,更加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当他不被爱,那就会将身边人的一个笑容当作嘲笑。将朋友善意的帮助当作施舍。将他人关切的目光当作歧视。他低头,挣扎着,内心被扭曲,充满了怒气。

爱发脾气的孩子,更需要爱!他们需要一种无条件地爱,而不是有条件的给予。如果父母的爱带着条件,就会去对孩子提出很多的要求,甚至提出一些孩子无法做到的要求。如果没做好就得到训斥,得到深深的挫败感。孩子必须去学会讨好你,而不是尊重自己的内心想法。一个失去自我的人,永远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只有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才能让孩子的内心丰盈起来,他会变得自信。无条件地爱会带着一种天性的自由,能够激发孩子的自我意识,让他们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找到自己,认可自己。这样的自信能够帮助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绪。

我们一直在谈自由,有人就将放任宠溺当作了自由。而放任和宠溺往往是让孩子大发脾气的一个原因。因为不少的孩子通过自己的脾气来控制父母的行为。如果父母有一点不随自己的心意,马上就大喊大叫甚至躺地撒泼。这个时候,你还谈自由,不讲规矩,那就永远被他控制了。当孩子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时,我们要及时满足他,不要等着他发脾气才去帮他。说到这个问题还真有不少的人喜欢去逗孩子,孩子不发火基本不会停住自己的挑逗。

而当孩子的需求不合理,期待通过脾气来控制你的时候,那父母的态度和方法非常重要。一定不要去奖励或惩罚孩子的坏脾气,而是要让孩子明白发脾气得不到任何的东西,也不会失去什么。比如孩子不吃饭而发脾气,如果你说吃完饭奖励看电视,那孩子养成了这个习惯后,每次吃饭都会要求看电视,这样反而养成了另外一个坏习惯。父母要做的是通过坚定而温和地态度告诉孩子,你可以发脾气,但是你的饭还是要吃。

尊重孩子发脾气的自由,坚守自己的教养原则,这就是自由和规则的管教之道。很多人说你一下子要我给他自由,一下子要我给他规矩,到底该怎么办?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记住我们老祖宗告诉我们的“中庸之道”,不走极端。面对发脾气的孩子,你真的需要一点智慧。在情绪管理的这堂大课上,我们是孩子的学习范本。孩子一直在学习我们如何处理情绪的方法。如果孩子那让你心烦意乱的哭叫不断地传进你的耳朵,你好像一个被不断充气的气球一样,马上就要爆炸了。然后表情狰狞地威胁孩子, “马上闭嘴,否则我揍你!” 如果这样的话,你真的输了。因为用情绪压制情绪是最无效的方法。反而让亲子关系陷入一种不打不骂就不听的恶性循环中。你会看到一个焦虑暴躁的妈妈,而她的情绪开关竟然掌握在孩子的手里。你的孩子,早就控制了你。

那怎么面对一个爱发脾气的孩子呢?

孩子爱发脾气还有一个原因是情感比较脆弱,无法控制,所以易怒。父母必须去努力地读懂自己的孩子,学会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弄清楚发脾气的原因。真正懂孩子的父母常常能将问题于无形之中解决。3岁以下的孩子,还是建议以“转移注意力,巧妙的既顺从他的感受,又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儿子两岁多的时候洗完澡后不想穿衣服,我会允许他光着身子去被子里面滚几圈,我知道原因是他喜欢被被子裹着的感觉。然后,等他心情好的时候,就一把搂过来,说还不穿衣服,可能会被蚊子咬屁屁,这时,他会配合。如果一开始就强迫孩子去做,规定如何如何,压制、威胁孩子顺从,只会让孩子的情绪紊乱。当孩子慢慢地长大,他们的能力会提升,也能应付很多挫折,这时的孩子其实智力发育已经很完整了,只是情绪上的控制能力及表达能力还不强,需要父母的理解和引导。

不管如何,父母一定要先修炼好自己的脾气,因为你的平和坚定地态度才是关键。当孩子知道你坚定地守住原则,也不会被脾气操纵时,这时的管教才会有效,爱和规矩才会到位。我们能给孩子最大的两个成长礼物就是:无条件的爱和一个平和而坚定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