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家庭教育 > 正文

怎样调节好自己的心情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当你遇到不满意的事情之后,你的心情很烦躁或者很郁闷,怎么办呢?在这里,告诉你调节好心情的几种方法,保持好心情,愉快生活

回避

当你与对方发生矛盾,对方强词夺理,不把你放在眼里的时候,你可以离开对方,不与对方再正面争执或冲突下去,即什么人什么事让你生烦,你就回避什么人或事,离开那个引起坏情绪的环境,你就会慢慢静下来,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如回家做饭,给孩子送伞,给妈妈打个电话,洗衣服拖地板等,慢慢地把这件不愉快的事情忘掉,不再提及,就像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让别人看不到你的情绪变化。

移情

当你喜欢一个人或一件衣服,而不能得到满足时,你千万不能胡思乱想去强求。应想办法把自己的心思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来,如听领导安排,把工作做好;请假外出旅游,热大自然;回老家父母,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自己的爱心不偏不倚,奉献给需要的人们。或者买一部相机,把买不到的衣服拍下来作纪念,或者买些更有价值的书籍来读,使自己从失望中回到原地,再重新出发,向新的目标迈进。

升华(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当有人说你不是(不能干,误事),你没有自信准备自暴自弃的时候,你可以把他人说的话当真,即自己真的做的不好或者不完美,需要继续努力。这样,为了达到某个要求,你自觉加强文化学习和技术操练,你主动改变自己的思路,改变自己的习惯,甚至改变自己的性格,去适应周围的环境,尽量让自己向感觉舒服的方向发展,即不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从不适应到适应,再慢慢走上创新和成功之路。

静思

有些矛盾是需要冷静思考的,如医务人员之间、医患之间、护患之间的矛盾,是不能熟视无睹,让其泛滥及恶化的。除了找对方的缺陷,主要还是找自己的不足。只有自己认识到自己不足,愿意努力学习和实践,并且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为写出来,所谓的矛盾才有希望化解,产生矛盾的双方,还可以化敌为友,达到共同提高。如果你由着自己的性子一直冲动做事,那么过去的、现在的以及未来的矛盾,就会越积越多,你就会陷入各种矛盾的漩涡,不能自拔,甚至患上各种身心疾病。

唱歌

唱歌是一种发泄情绪的良好方式,通过曲子、歌词及热闹的场面,你可以一展歌喉,把所有的不愉快情绪抛到九霄云外,随之在音乐的影响下,让身体的每个细胞得到兴奋,即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带着良好的心情去干好下一步工作。许多得病的人通过音乐疗法都可以达到健康的目的,平时正常的人,遇到一些小挫折,在唱歌之后,就更容易乐观处事了。即使唱不好也可以乱唱乱喊,只要把心底的坏情绪发泄出来了就行,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也不能把情绪扩大化,让身边的人受影响。

散步

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或困难,你不要长久地独自呆在家里,要走出去,与外界接触。你可以一个人散步,也可以邀请自己的亲人或朋友一起散步。一个人思前想后,分析利害关系,那样有利就要坚持往哪方面着想,并且立即行动起来,不要散漫,磨灭自己的斗志。与他人散步,可以倾听他人的话语,从中悟出生活的真谛,把自己的事情与他人讲的事情联系起来,举一反三,达到融会贯通,不说自解。

还有其他方法,如打牌、下棋、书法、绘画、跳舞……总之,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自己要动脑筋想想,思考出一个好办法来,也可以说是主动培养自己各方面爱好或兴趣,使自己利用爱好或兴趣来消除烦恼和郁闷。

(此文刊发在《现代护理报》2012年6月7日“读者之家”版)

首发散文网:http://www.sanwen.net/subject/4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