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职业发展 > 正文

不良心理妨碍大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邻家的女孩今年大学毕业,从她憔悴的面容可以看出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一日和她攀谈起来,才知道她寝室的8位室友最近都很不如意,原因是年后的几次求职都以失败告终,今年7月,眼看就要大学毕业了,这段时间,她们一直都在为找工作的事忙活,然而,一个多月,跑了数家单位,她们的工作还是没有着落。从攀谈中可以得知,不是她们成绩不好,而是六种心理阻断了她们的就业路。

  攀比心理

  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即使有些单位非常适合自身发展,但因某个方面比不上同学选择的就业单位,就彷徨放弃,事后却后悔不已。小王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她在班上成绩拔尖,一直希望自己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本来在年后的“双选会”上,已经有单位看上了她,她也觉得还不错,但是,当她听说同班小李找了一家外资公司,待遇好,发展空间大,她觉得小李平时什么都不如自己,自己一定能找到比她更好的,于是,她毅然拒绝了那家单位,可后来,她高不成低不就,再也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

  盲目求高心理

  部分大学生单向考虑自己的就业理想,要求用人单位十全十美,工资、福利、住房、地理位置、工作环境及日后的发展空间,无不在其考虑之中,却忽视了如此完美的单位能否接纳自身。小宋平时在班里表现平平,但是,她一向心高气傲,认为自己这所学校还不错,用人单位一定会抢着要自己的,所以挑三拣四,这山望着那山高,结果哪座山也没爬上去。

  不平衡心理

  部分大学生或因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不足,或因时机把握不准而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单位,但这些大学生往往不能正确地找出症结所在,反而怨天尤人,认为老天对自己不公,从而产生不平衡心理。

  自卑心理

  小刘因所学专业不景气;并且自己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不如其他同学,再加上因求职屡次受挫,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并进而转化为自卑心理,发展到害怕求职,不敢面对招聘者,这样,更无法找到工作了。有这种心理的大学生往往没有信心和勇气面对用人单位,不能适当地向用人单位展示自身的长处,从而严重影响了就业与择业。

  自负心理

  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因所学专业紧俏,或因就读学校为名牌学府,或因自己无论专业知识还是综合素质都高人一筹,或因被不少用人单位垂青,这个单位不顺眼,那个单位也不如意,从而错过不少适合自己发展的用人单位。

  依赖心理

  有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虽然接受了四年大学教育,但在很多事情上还是缺乏应有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决策能力。在择业就业时,对一个单位是否适合自己,往往不是凭自身思考来决断,而是依靠父母师长之意、师兄师姐之言进行取舍,表现出较强的依赖心理。

  有学者分析了以上6种落后的择业观念给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困难,并提醒说,如果就业观念不转变,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将很难有根本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