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悦纳自我 > 正文

学会适应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人生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人生的苦恼,大多都包含着不能适应的烦恼。

在社会千变万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适应的问题就不可避免地摆在了每一个人的面前,在人生曲折的道路上,我们时刻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变故。生活不可能总是静如止水,有时也会出现波涛汹涌;生活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时也会遭遇失败挫折。当波涛袭来时,当挫折发生时,我们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学会适应。

适应是一种接受。习惯中,我们总爱依恋昔日的安逸,怀念过去的宁静,而当客观现实发生变化时,我们却不愿直面这种现实,接受这种变化。当某一天被宣布下了岗时,我们不愿意相信自己已经没了饭碗;当心中的情人移情别恋,我们不愿意相信他(她)与自己已经无缘;当朝夕相处的亲人突然辞世,我们更不愿意相信他(她)已经遽然远行……不愿接受,实际就是不愿失去曾经拥有的。然而,生活由不得你,时光也由不得你,我们还要好好的过日子,就得接受生活中种种不愿接受的变化。就得在心理上认同,情感上容纳。就得走出怀旧情绪,消除负面影响,面向未来,重整旗鼓,重新上路。

适应也是一种放弃。人生有失才有得,只有放弃一部分,我们才有可能得到另外一部分。要适应一种生活,就必须得放弃某些观念和欲望:下岗了,就要转变就业观念,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寻求生计;弃政从商,就得放弃机关优厚舒适的工作条件;进入了婚姻的“围城”,就要放弃单身时的潇洒自在……只有放弃得当,我们才有可能摆脱各种有形无形的羁绊,调整心理状态,甩掉包袱,更快地进入“适应”的角色。

适应又是一种挑战。每一次适应,必然是一次严峻的自我挑战,甚至是一种脱胎换骨的磨砺:当情断花季,亲朋病故,不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心理调适,怎么能够挣脱伤感的情怀;当挫折突至、横祸飞来,不奋力拼杀出一条血路,又怎能走出困厄的逆境?挑战,是对自身意志、性格、能力、水平的综合考验。挑战的过程就是一个战胜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我们每取得一次挑战的胜利,也就实现了一种“适应”。

适应更是一种选择、一种拼搏、一种磨练、一种洗礼,是一种凤凰涅般的升华,一种千锤百炼的锻打。适应往往是痛苦而艰难的。有些人在生活中常常面对各种变化而胆怯畏缩,不能适应,他们或者在逆境之中一蹶不振,或者在挫折面前自暴自弃。其实人人都应该明白,适应是人生过程中别无选择的课题,与其被动适应不如主动适应,与其晚适应不如早适应。综观人生,凡懂得适应和善于适应者,则往往处处抢先,事业节节成功;反之,则步入后尘,碌碌无为,难有建树。

因此,我们可以说:人生应该学会适应。正是在不断的适应中,我们坚定了意志、磨练了毅力、增强了自信、培养了才干、开拓了眼界、丰富了阅历,从而不断成长,不断成熟。也正是在不断的适应中,我们咀嚼了酸甜苦辣,饱尝了生活百味,纵览了世间风景,体验了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辛酸,从而充实了人生的内涵,丰富了生命的色彩。让我们从风雨和坎坷之中学会适应,磨练自己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