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悦纳自我 > 正文

大一新生入学适应问题浅谈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大一新生入学适应问题浅谈

renpsy.

[摘要]为了了解我湖南中医药大学新生入学适应问题的相关情况,究其原因及时解决问题来源,加强大学新生的心理健康。笔者采用了访谈法、问卷调查法辅之以SCL-90、UPI,对问题进行分析为2007届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拓宽了思路。

[关键词]大学新生、入学适应问题

1 前言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因心理问题而危及自己或他人生命。学校心理危机干预模式及网络制度一步步出台,从新生入学就建立了心理档案,心理辅导老师和心理咨询室随时为学生提供服务。从进入大学开始,新生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新环境的适应。

2新生适应现状及原因分析

2.1 新生入学后出现躯体方面的不适应。主要原因是由于来自其他省份和地区,一方面对长沙忽冷忽热等气候难以适应,多方面的准备不充分,感冒等现象比较多见。另一方面,不同的地方口味,如口味比较浓,给一些学生的饮食方面带来不便,影响身体。此外,新校区在紧急建设过程中给学生宿舍、饮用水等留下一些隐患也可能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

2.2新生入学后心理上出现适应不良。主要表现在人际关系敏感、人际关系紧张、强迫、自卑、自负、抑郁、焦虑、对人对事易产生敌意或恐怖、自我中心、偏执等等。

很多同学产生人际方面的问题,这可能是由于大学校园里来自不同的省份、地区的同学聚在一块,有着不同的风俗、地方语言、文化背景、生活习性。他们远离了家人、朋友和同学,对新环境下的人、人的生活方式及周围的事物不能很快地接受或适应。同时,个人的性格特点、气质类型、儿时经历、出生顺序、家庭氛围、家庭教育的差异等也是造成人际问题、自我中心、偏执的重要原因。

社会竞争不断激烈,对大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方面的基础素质、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专业素养等使大学生面临巨大的压力,新生也不例外。本以为高考结束后进入大学可以自由、轻松的完成大学学业,但是医学生繁重的学习任务和专业水平本身的高要求让新生产生了焦虑、恐惧、压抑等心理。

许多学生没能考上理想中的大学,勉为其难进入一般本科,拿中医药大学与名牌大学相比,自我打击,产生失落感。也因社会上一些轻视中医的言行产生自卑自怨、抑郁等心理。

我校大学生总体来看来自农村的比较多,家庭状况不佳,经济水平不高,贫困学生较多。由于经济压力,学习任务繁重,学校远离市区兼职工作难找等问题以致对自己的学业路感到迷惘,同时产生失落、抑郁、焦虑等心理。

2.3 新生入学后面临新的专业学习适应困难。进入大学以后不再是简单的文理分科,学习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学习形式以自学为主,注重相关知识的拓展。特别是医学院校,以后的工作对象要求学生有更扎实的根基和实践操作能力,要适应新的学习确实需要一个过程。而我校新生独在一个校区,跟老生交流、学习的机会比较少,减少新生学习经验的信息源,这是他们的学习适应不良更加凸显。

2.4 从大学生心理成熟的过程来看,大一新生本身就处于自卑阶段,面临新环境、新生活、学习和人际等多方面的适应。他们的内心充满了各种矛盾。如理想中的大学校园、专业学习和生活与现实中的大学校园、专业学习和生活的矛盾,进入大学的自豪感与同学之间无优势的自卑感之间的矛盾,要求独立与对家庭、学校的依赖性并存,叛逆心理与社会舆论的矛盾,渴望交际与孤独寂寞、害怕伤害的心理之间矛盾,渴望充实的生活与内心空虚无聊之间的矛盾,内向性与表现性并存等。这些矛盾的疏导和缓解需要一个过程,没有处理的好就会出现许多心理问题。

3 湖南中医药大学解决新生适应问题的可能方案

3.1针对新生躯体方面的适应不良情况,入学前应先了解长沙的气候情况,特别是新学期开学因该备好转季的衣被。饮食方面学校食堂可以开设不同的地方口味,适应学生的需要,为他们更快的适应新环境提供身体基础。

3.2 入学后各方面的适应障碍导致情绪、行为问题,建议学校提高新生入学教育的质量和广度。入学教育不仅仅局限在学习、生活、思想政治等方面,心理健康教育也非常重要。新生入校后可以尽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活动,除了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还可以开展心理方面的讲座、进行团体辅导、发放心理健康普及手册、举行心理社团相关活动等等。如果将心理健康教育象新生军训一样形成一种常规活动或训练,可以极大的提高学生对自己和他人心理健康的重视。

3.3 在新生专业学习适应方面,老生充当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地位不可取代,他们是帮助新生各方面尽快适应新环境的一大资源。与老生交流、学习,能使新生以最快的速度最简洁的语言了解学校、老师、专业、学习、业余生活以及长沙这个大环境的基本情况。

3.4 新生内心的各种矛盾的疏导和缓和需要时间,需要自身的努力,同学、老师的鼓舞、帮助,有时需要学校心理咨询室提供服务,从自卑成功的走向自信,这一个阶段的顺利过渡是大学新生顺利的走完大学生活,完善人格的基础。

4 总结

大学新生对新环境的良好适应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成长影响很大,学生应尽可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学校也需要尽可能帮助学生加速适应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