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悦纳自我 > 正文

一个人的大学不孤单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一个人的大学生活,也许会寂寞,也许会无聊。但是当我们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学会了如何独立自主地、充实地去度过大学生活时,便不会再感到孤单。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在黄昏的自习室,目光穿过明净的玻璃窗,看金色的光辉洒在篮球场,听远远传来的一阵阵叫声、笑声。这时候,你的心慢慢静下来,温暖、安宁。你捧着一本书,轻啜一口茶,渐渐就能收获一份从容雅致的心情。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不听张惠妹的歇斯底里,听杨千嬅和陈奕迅的温情脉脉;不看张爱玲的陈旧冷艳,看报纸杂志的与时俱进,做一个视野宽阔而不执著于自我的人。不管是快乐还是气恼,不再轻易写在脸上,要放在心里。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不必假扮淑女或君子,找到最真实的自己。如果你本身是个豪迈的人,那就释放自己的开朗洒脱,而不要一味粗枝大叶,拿鲁莽当个性;如果你是个敏感的人,那就珍惜自己的内秀与精致,而不要一味吹毛求疵,拿挑剔当原则。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不管怎样,你都必须独立,不能寄望于找人为你打点一切。你要专注于学习知识、致力于规划未来,也可以通过兼职早点赚取生活费和工作经验,或者尝试和陌生人相处,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又或者就在自己的世界里静静地读书、思考,不为谁巧言令色。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闲来无事的时候,买一杯奶昔坐在麦当劳靠窗的位子,看窗外人来人往。偶尔冲着邻座躲在妈妈背后的小孩子扮鬼脸,欣赏那张稚嫩的笑脸回应自己,暖洋洋的感觉瞬间便能弥漫你的心头。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独自去逛街,走进路边小店,淘各种新奇好玩的小玩意儿,送几个给朋友,留几个给自己。把它们挂在宿舍的墙上、拴在自己的背包上,没事时摆弄摆弄,笑笑,发发呆。校园里的日子漫长,偶尔需要这样的小情小调。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定期回家看看父母,他们都已经老了,不要再和他们拌嘴、吵架,如果他们还那么唠叨,那便笑着听听吧。然后帮他们削个苹果,为他们煲一锅粥。贴心的爱,需要细节的流露。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结交一个真挚的朋友,不用多,一个足矣。谈一谈生活,聊一聊理想,相互扶持,相互信赖,学业上彼此督促,生活上彼此关心,也许偶尔会有一些小小的争执与不快,但是等到毕业分开的那一天,你们一定会相拥而泣。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也许你会寂寞,也许你经常会莫名地伤感,但你一定要满怀信心,时刻不忘提醒自己:我是最好的,我是最棒的,我是最坚强的。如果实在孤单,无法合群,哪怕是用不停地读书、运动、唱歌来麻痹自己,强求忙碌着的充实,也请你相信,这一切终会令你找到校园生活的意义。

如果一个人,就这样生活,你也许会看淡感情、看淡名利、看淡尔虞我诈,但是,请永远不要看淡幸福。面向幸福的方向,奔跑起来吧,只要你不自卑,不放弃,就一定能找到那条最适合自己走的路。

靠自己的力量,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快乐。

这便是大学教会你的最重要的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