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悦纳自我 > 正文

让青春在大学闪耀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旧时的操场上留下了你我多少长大的记号?堆满书本的课桌上有过你我多少次的笑和哭?在无数个数不清的日子里,我们和所有人一样跌跌撞撞地行走在这个充满奇迹和未知的人间,经历着我们必须经历的。那些痛苦、折磨、欣喜、愉悦的时光让我们在或是煎熬、或是享受中长大和成熟,变得更像现在的自己。多年以后,再回想那些迷茫,或许连执着的理由都忘记了。青春就是这样,让你张扬地笑,也给你莫名的痛。

小时候,天真地以为长大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于是发疯地期待着那样的日子,一次又一次地计算年龄、测量身高。等到长大了,才知道自己渴望的那个世界是如此的复杂和纠结。如果有一天,开始怀念从前的自己,开始渴望简简单单的生活,那么就问问这时光,在成长的日子里,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多少?

小时候藏着许多的美好、纯真和快乐,是一段遥不可及的记忆,是心中最为柔软的地方,是生命意识开始觉醒的时光。那时候的课堂上,老师最爱问的问题是未来你想做什么,也是她们给了自己最初关于大学的启蒙。从那之后,大学就成为一个梦想,让我们对它充满各种幻想。小学、初中、高中,一步步走来,其中的滋味自然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但仍然是美好的记忆。梦想的实现总是夹杂着汗水和泪水,黑色六月让我们学会取舍和抉择,懂得生活和人生,叩开理想中的那扇门,进入一个更为宽阔的天空。

在今天来说,上大学已经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了,难的是上好大学、重点大学。但对于人生来说,重要的不是你所处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与其仰望别处,不如在这里继续奋斗。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在阳光下奔跑,风雨中微笑。只要不放弃,有梦想的人生终不会落空。我们所在的大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但我们仍要尽最大努力让自己的青春在大学闪耀。

大学让我们变得无比轻松,没有了较为清晰的目标,没有苦口婆心般的老师,多了写更为宽松的作息时间和周末、假期。无所事事、浑浑噩噩的日子让自己感到恐惧,追问自己想要自己的生活而终究不知所终。其实懂得了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怎样的生活,然后一直努力下去就行了。

当高等教育在我们国家艰难起步时,就有许多教育家和学者指明大学的意义和作用,让人欢欣鼓舞,而且这些教育理念至今仍然影响着我们今天的大学建设和发展。大学是由学校生活向社会活动转变的一个过渡,是由学生向公民的一次角色转换,是远离家人而独自打拼的独立生活的开启,是由读书到工作的生活方式的转变。这样的改变让我们期待,也让我们担心。如何完美地走完这美好的大学旅程、如何更好地适应这个时代和社会、如何成功地完成这样的角色转换,是你关注的也是我们关注的。

纵然走过青春的方式有很多选择,让人无悔的则是奋斗。大学固然让你感到轻松,但是自己不能放纵,仍要一往无前的奋斗,努力健全人格、完善知识、培养友谊、发展兴趣,青春终究在大学校园里闪耀、在社会上发光。

鲁迅先生有关改造国民性的论述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立人,也就是健全人格。人格的健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对于内心的考验和磨砺,比知识的完善更要困难,当然意义也更为重大,前者告诉你如何尊重生活,后者告诉你如何生活。在当今这个道德滑坡、金钱至上、人际冷漠、社会不安的时代,健全人格即使一种挽救和救赎,又是一种温情的传播。多变的年代,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遵守不变的普世价值、道德和原则,坚守底线,用纯真的心看这个不太明朗的世界,用人格魅力给这个人间添一些温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知识从来没有像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这般活跃,各门学科的知识都在进行传播,而且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中。大学校园是传播信息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地方,是我们学习各种知识的重要场所。在这片土地上,我们要极尽学生之责,博览群书、广泛学习、积极思考,让感性与理性更好地支配自己,使才情与学理得到共同提升,同时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个人经历的范围必然是少的,视野也是小的,读书就是阅人与阅世,更多的看到这个多彩的世界和不同的风景。其实只要还能读书,梦想就有实现的可能。眼下的社会,需要的是综合性人才,因此我们得阅读各门学科书目,培养多种技能,去适应这个竟争激烈的社会。保留读书的良好习惯,让生活充满诗意,人生也就圆满。

当来自不同地方的你我在这里相遇时,我们实在该感到庆幸和充满感激。接触不同地方的人,就是接触一个地方的风俗,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未来的岁月里,你们将要一块儿走这说长不长的青春,共同写下人生中充满光彩的一页。我的记忆里有你,你的记忆里也有个我。多年以后,再回想起那些年,一定会是热泪盈眶、感慨不已。大学友谊的可贵之处就在于那份还没有被玷污的纯真。学会包容、懂得感恩,是让友谊一直经营下去的重要法则。在我不长的生命里就已经遇到我身边的人,真是一件美妙和幸福的事情,我时常这样的感慨,所以珍惜能够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

大学校园里,你真的应该培养一种除了学业之外指向人生的兴趣。或是运动场上的英姿、或是音乐、或是书法绘画、或是乐器、、、、、、总之,我们确实要有这样一个方式去释放自己的内心和感情,让自己的人生富有乐趣。这样的一种兴趣,不仅伴着自己读过大学,还要伴随着自己的生命。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乐于做一朵自由行走的花,走遍神州大地,去不同的地方欣赏更多的美景,获取山水之乐,感悟历史的沧桑变化。生命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度过生命的方式也要丰富多彩,这样才不虚此行。


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曾经说道︰“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和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而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或许作为普通人来说,我们难以具有这样的雄心和壮志。但作为一个人来说,我们仍要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事业,做出别人难以超越的成绩。

每一朵花开都有自己的姿势,或许晚开的花会更香。真心地希望我们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洒下奋斗的汗水,取得更高层次的学业成就和更大意义上的成功,收获一份厚重的人生。

努力去圆童年的幻想,努力去嗅青春的芬芳,努力去找人生的方向,掘一眼奋斗的泉,圆一个美丽的梦。

祝福大家拥有一个完美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