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人际交往 > 正文

关于君子与小人的话题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君子是堂堂正正为正义赴死的人。小人是用卑鄙、龌龊、猥琐行为寻求利益的人。

近代史上的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是标准的君子。而袁世凯还算不上典型的小人。当代社会还有更小的白痴、混蛋、流氓、恶棍形成的混合小人。

小人的本质特征是卑鄙、下流、厚颜、无耻、愚昧,为得到一根骨头不择手段。

君子与小人的一般特征是君子“中送碳”,小人“锦上添花”;君子的交往“淡如水”,出其自然,小人的交往“甘若醴”,出其目的。(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毛主席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科学家说,人类发展的历史是科技进步的历史。我说的是:中国社会到现在为止的历史,是君子与小人互不相容的历史。

翻阅二十四史,相当数量的文字记载的是宫廷中君子与小人的斗争。

一部《易经》,透彻地论证了君子与小人的命运。翻开《周易》,通篇都是君子如何,小人怎样。不信,你翻开仔细读读。

《易经》是中国早期的历史文献。“群经之中,《易经》为首”。《易经》也是最有社会价值的历史文献,因而才有“孔子读易,危编三绝”。历史上许多大学者到晚年潜心研究《易经》是事出有因的。《易经》之中,奥秘无穷,其中推演君子与小人的命运,是《易经》的重要内容。因而,君子与小人的话题,是人人关注的话题。上至朝廷,下至百姓,都纠缠在君子与小人的矛盾中,而且君子与小人的矛盾涉及到国家与个人的命运。所以,君子与小人的话题,并非一个无事生非的话题,是一个严肃的社会生活和公众生活的话题。

《易经》中频繁地提到君子与小人的概念:

“君子上交不谄,下交不渎。”意思是君子向上级领导交往的时候,不谄媚,不逢迎,和下边的老百姓交往的时候不狂妄,不亵渎人的尊严。

“小人用壮,君子用罔”。意思是小人在有力、有权、有势的时候会恃强凌弱,以“壮”压人,君子则不会这样。

“小人不耻不仁。”“君子之道长也,小人之道忧也”。意思是小人不知耻辱,不懂仁义,君子的路很长,小人的路上充满忧虑。

但《易经》中也揭示了一个规律:在短期内,小人总是得势的,君子的路上布满荆棘;在长期内,小人最终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易经》是预测事物成败和人生吉凶的书,是从变数中看发展的。而事物的发展涉及到小人与君子两方面的影响,所以《易经》就讲小人与君子的变数问题。由《易经》看出,君子与小人的话题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几千年前,人们就关注君子与小人的社会问题。

在先秦两汉的历史文献中,有多少文字材料论述到君子与小人,无须细考。但有史可查的小人为数不少。楚怀王的周围就聚集了不少小人,害的屈原投江。秦王周围的小人则害的白起送命。汉晋至明清,出现在朝廷中的小人数不胜数。我们看历史题材的文学作品,朝野之中,几乎是君子与小人在搏斗。大凡一个朝廷的衰败,几乎都与小人有关。著名的小人象秦桧、和申、袁世凯之流,几乎家喻户晓。

东汉末年,诸葛亮也特别提到君子与小人的问题。在《出师表》中,他语重心长地提醒汉献帝:“远小人,近贤臣,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要汉献帝重用忠贞耿介之士,也就是重用君子。

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也特别关注君子与小人的问题。他写了《朋党论》。“臣闻朋党之说,自古有之,惟幸人君辨其君子小人而已。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小人所好者禄利也”,“利尽而交疏,则反相贼害”。“君子则不然: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故为人君者,但当退小人之伪朋,用君子之真朋,则天下治矣。”“后汉献帝,尽取天下名士囚禁之,目为党人。及黄巾贼起,汉室大乱,后方悔悟。”“唐之晚年,渐起朋党之论。及昭宗时,尽杀朝之名士,咸投之黄河,曰:‘此辈清流,可投浊流’,而唐遂亡矣。”

由此可见,中国特定的社会环境形成的特定的政治环境影响的人际关系环境,产生的君子远比产生的小人少,是一个特别适合小人生存的环境。“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原理不仅适用与自然法则,也适用与社会法则,只是用与前者是积极的,用于后者是令人扼腕长叹的。

现代社会有没有必要谈君子与小人的话题?小人消失了吗?

权力炙手可热的地方,就是小人疯狂的地方。现代社会的权力象魔一样,有权就有一切;权力吸引着形形色色的人群,形形色色的小人也就不断涌现出来。

古代社会当官,一类靠建功立业,靠战马嘶鸣,靠马革裹尸,靠收复疆土;二类靠举廉,在家考察是否孝敬父母,在外考察品行是否端正;三类靠学识水平,要考秀才,要中举人,要中进士,才能当官,虽然考场中有舞弊案,但总是要考。

现代社会当官,不需要品德,不需要学识,只要巴结好一个单位的一把手就足够了。虽然也讲品德,也讲学识,只是为了哄小孩,作样子。所以,缺乏道德水平,缺乏学识水平,没有真才实学的人,只要有一脸的媚笑和奸笑,有一张阿谀逢迎的舌头,有一个奴颜媚骨的躯体,就可以飞黄腾达。一但飞黄腾达,奴才立刻变主子,架子也端起来了,口气也大了,水平也张了,昨天的下三烂就成了今天主席台上神情庄重的领导。此时此刻,君子遭殃的时候也就开始了。第一代小人得势,第二代小人围着第一代小人转,再提拔第二代,循环往复,一代不如一代。就使社会风气每况愈下。幸运的是,现代政权,固若金汤,不象古代有亡国之虞,小人也不会因亡国而倒台,总是兴旺发达的,这就成了现代社会最大的悲哀。

现代社会,君子与小人的冲突在各个层面更普遍,更尖锐,但一切都在平静中,在大局中,在团结中,在虚伪中。我们需要发现君子,也需要鞭打小人,建设文明、民主的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