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人际交往 > 正文

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和我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医生克里斯塔基斯和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政治学副教授福勒的新书《关联》,通过大量的数据研究和社会科学实验验证了现实社会中人与人的“六度连接”,同时发现人和人是“三度影响”的,即我们所说所做可能影响我们的朋友(一度)、朋友的朋友(两度)、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三度)。

一个人如果有一位幸福感很强的亲密朋友(一度朋友),他感到快乐的几率增加15%;如果有一位朋友的朋友(二度朋友)幸福感很强,那他感到幸福的几率增加10%;如果有一位幸福感很强的三度好友,则他感到幸福的几率会增加6%。当然,一位不开心的朋友会让你的幸福感下降7%。每增加一位朋友,将减少你2天/年的孤独时间。相比而言,一年增加一万美元的薪水,只会让你的幸福感增加2%而已。

这两位科学家最初被全世界关注是因为他们对美国密西西比Framingham小镇心脏病传播的研究。两位作者通过对小镇居民家庭、朋友圈的调研,搜集了他们在饮食、生活方式和健康观念方面的资料,最终发现,行为、心态有着和病毒一样的传播模式,最终导致心脏病也和流感一样会传染。

根据作者的研究,人类进化早期,有社交关系网络的群居人类可能更容易生存,因为他们分享食物和捕猎信息,这导致生存下来的人类都更具有社交基因。还有一些有意思的结论,例如,基因在孩子受欢迎程度中占有46%的重要性;一个人长期的幸福感50%取决于他们的基因,10%取决于生活质量,还有40%取决于自己的态度。

社交网络不只是一张网,它还有许多其他的形状。假设有100人在排队进电影院看电影,这只是一个群落,并不构成网络。但如果你将这100人排成一列传水救火,就等于在这100人中加入了99个关联点,这就变成了社交网的一种形状。而这张社交网能够做一些仅是一个群落的人做不到的事情,因而也具有更大的能量。当然,人和人的关系图谱还有很多种形式,就像碳原子,以某种方式排列,就成为石墨,以另外一种方式排列,就成为钻石,两者结构不同,影响力和价值也差别巨大。

同时,网络中流通的信息不同,流通的方式也会有所区别。显然,病毒流通的方式和观点流通的方式不同,观点流通的方式和现金流通的方式又不同,现金的流通和情绪的流通当然也完全不同。只是,无论是病毒、观点、现金、情绪,甚至体重,它们最终都会因为一些很特殊的个人信息最终流传到你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及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那里。


而人际关系的复杂在于,除了上述所有因素之外,你在这张网络中所处的位置也影响着信息的流通。比如你同时是《真爱至上》和《低俗小说》的“粉丝”,但在推荐这两部风格完全不同的电影时,你的传播力度、速度和影响的人都完全不同,因为如果你是前者的信息中心,就必然是后者的信息末梢。

所以,在一个群落中,你不可能简单地找一个中心点,而是要更详细地了解这个系统,知道相互之间是怎么关联的,哪种信息在怎样传播。了解这一切之后,才能有所作为。而所有事物,无论好的还是坏的,一旦被放到社交网络中,都将被放大,但总的来说,好处被放大的倍数比坏处被放大的倍数大,这也是人类社交关系网和社会最终形成的意义所在。


本篇文章来源于 乐读网:www.ledu365.com 原文链接:http://www.ledu365.com/a/shehui/21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