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掠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情掠影 > 正文

家庭教育如何影响我们?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家庭教育的影响

什么是“鸡娃”

鸡娃是一种用来形容家长给孩子打鸡血,催促孩子学习的新说法,多用于焦虑的中产阶级家长。查阅相关资料,会发现除了鸡娃,还有很多相关的词汇。比如青娃,也叫普娃,指普通的孩子;比如牛娃,指某些方面表现非常优秀的孩子,奥数好的叫“奥牛”,能看英文著作的叫“英牛”,两项兼具的叫英奥混血牛;比如素鸡,是指鸡血级别的素质教育,琴棋书画全都要一对一教学,曲棍球、花样滑冰什么的也来一打……这些词汇所反映出的是父母们表现在孩子身上的焦虑,哪怕省吃俭用,抠抠搜搜,也要尽自己的能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鸡娃”教育与“内卷化”非常相似,全民“鸡娃”是一场对稀缺高质教育资源的极致追求,也是中国目前教育环境所带来的选择。

我们这一代,整个家庭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鸡娃焦虑也越来越多的出现。鸡娃教育带来的也许有部分孩子的成功,但也极可能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比如焦虑、抑郁等等,因此,如何打破鸡娃焦虑,是我们从被教育者角度出发必须学会的基本功。

然而,“鸡娃”教育让现在的孩子非常疲累,心理年龄跟不上所学知识,承受能力与内心压力不匹配,都可能导致天才的陨落,反倒与教育初衷相违背。教育就像建高楼,想要搭建起万丈高楼,必先打稳地基,盲目的选择“鸡娃”教育无异于揠苗助长。那么,可能正身处“鸡娃”教育中的我们,该如何去打破这种焦虑,真正从自我角度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可能是从被教育者角度需要追寻的答案。

打破“鸡娃”焦虑建议:

1、鼓励父母拓展自我价值

研究“鸡娃”家庭不难发现,这类家庭普遍存在父母一方全职带娃的现象,而且多是全职妈妈,对这些全职妈妈来说,生活里只剩带孩子一件事情,她们就会想把所有的精力和关注都放在孩子身上。因此,如果我们的妈妈正好是这类妈妈,或许我们可以帮助她们拓宽交际圈,发现她们的兴趣爱好。这样,我们也能有自己的空间喘息。

2、重新定义优秀

优秀有很多种,不是只有分数高、证书多才算优秀。分数和考级可以作为评判优秀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唯一的标准。在现在这个“内卷”盛行的时代,也许我们真的应该冷静下来,仔细思考我们想要达到的优秀究竟是什么。思索出不受父母强行规定,不被身边环境裹挟,而仅仅只是自己认为的优秀的标准,只是跟自己相比而达到优秀。这种从“跟别人比”到“跟自己比”的转变,会让我们大幅度降低父母的焦虑所带来的焦虑情绪。

3、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不是每个人在每件事情上都能百分之百的成功,在面对某件事情时,我们要学会做最坏的打算,但却尽全力去准备。比如说在申请某个项目时,如果我们不是非常有信心,那就可以做最坏的打算,想清楚如果失败了自己还有什么选择,同时,又以自己最大的能力投入项目的申请,这样,即使最后真的发生了最坏的结果,我们也不会留有遗憾。父母的“鸡娃”教育好像就是让我们什么都要争,争第一、争前列,但更多时候,我们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力在哪,因此,打破这种焦虑最有效的就是找到自己追求目标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

“鸡娃”教育横行的今天,为了不让自己被裹挟前进,我们必须做出一些改变了,即使不能改变,我们也要用自己的方式降低焦虑指数,只有这样才能走的长远,走的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