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书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科普 > 影音书籍 > 正文

恋开始的“第一印象”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

节选自:《每天懂一点恋爱心理学》

  作者:(日本)原田玲仁 译者:郭勇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13-4883-3

  丛书名:“每天懂一点轻悦读书系”

  定价:28.00


~光环效应/外表非常重要~  

为了找一个合适的恋爱对象、谈一场“高品质”的恋爱,我们该怎样改善自己的形象,进入“操纵”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呢?印象,是一种综合性评价。一般来说,它对别人产生影响的先后顺序为:“气质、外表”,“表情、视线”,“声音、说话方式”,“举止、姿势”以及“说话的内容”。

我们以聚会或相亲等场合为例,来看看我们对他人形成印象的大体过程。首先,我们到这些场合的目的是寻找恋爱对象。因此,以视觉为中心的感觉器官都进入高度兴奋状态,以便随时捕捉到合适的恋爱对象。其实,我们判断对方能否成为自己的恋爱对象,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此时的大脑会高速运转,进行计算、参照和分析。看到对方的脸后,大脑首先会“翻阅”记忆中储存的脸,看是否有相似的,随后根据对方的整体气质想象其性格,然后再检查各个细节……

  其中,“气质、外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标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心理倾向,即“以貌取人”。说具体点,就是当我们看到一个外表出众的人时,会一厢情愿地认为这个人的内心以及其他一切都很好。例如,看到一个人穿得西装革履,我们就认为他有教养、诚实、可靠。心理学将这种现象称为“光环效应”。也就是说,当一个人的容貌、发型、服装等外表形象光鲜亮丽时,我们容易主观地判定这个人的内涵也很有魅力。

  这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心理效应,不过也常被坏人利用。很多诈骗犯会精心打扮自己,想用西装革履、金表名包来迷惑对方,让人误以为他们诚实可靠。虽然我们不是骗子,但在寻找恋爱对象时也要注意外表,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是赢得美人芳心的第一步。

  ~脸是第一印象的关键~

  人在第一次见面的瞬间,首先会看对方的脸。人可以从对方脸上获得各种信息,并以此作为判断对方的重要标准。在第一印象中,从脸部获得的信息极其重要,因为人对脸非常敏感。在我们的大脑中,有一种只对人脸产生反应的细胞,而且这种细胞极其发达。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从成千上万的人中辨认出自己认识的人,脸上任何一点差别都逃不出我们的眼睛。因此,想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自己的脸。

  脸固然重要,不过想做大的改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现在整形技术相当发达,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这种方式的改变。如果只对脸部进行临时的小改动,那就容易多了。对女性来说,化妆就是最简便的方法。化妆的关键不是“自己想变成什么样”,而是要考虑“会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很多女性为了提高“回头率”,重点对眼睛进行化妆。要知道,“回头率”不一定等于“好印象”。因此,在化妆之前,首先一定要明确“想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然后再从服装、发型、化妆等多个角度为自己设计一个具有平衡美感的形象。即使化过妆的脸与素颜的自己有一定的差距,但只要第一次见面让对方对自己产生好感,以后素颜相见时,一般也不会让人大跌眼镜。因为一旦喜欢上一个人,人就愿意去包容她(他)的一切。虽然过度化妆不太好,但巧妙地利用化妆为自己赢得异性的青睐,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是非常有效的。

  另外,提醒男性朋友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发型。也许你并不在意自己的发型,但最低标准也应该干净、整洁。最好能用发型衬托出开朗明快的脸,能显得年轻就更好了。很多找不到女朋友的男士,就是因为头发问题而吃了亏。